close
第三條思路:從那時那刻的狀態找話題。
 
一個人當時的心情、表情,以及做一件事情時的狀態是認真,還是疲憊,你只要稍加注意,就可以觀察出來,並能用這個來作為話題切入點。
 
比如說:
  • “看你們聊得這麼投機,猜你們認識很久了?"
  • “我注意你剛剛聽得很認真,今天哪個嘉賓的發言你最喜歡?"
  • “看你今天興致很高,有啥開心事兒嗎?"
 
好,這就是介紹的三條開場找話題的思路一一
  1. 從周圍道具找話題
  2. 從對方身上找話題,包括外在服飾、身材、氣質、內在特質等
  3. 還有從那時那刻的狀態找話題
 
如果你經常訓練這三條思路,我相信,你會訓練出一雙偵探的眼睛這雙眼睛永遠選擇去發現生活裡的美。
 
如果在某個商務場合中,你一緊張,把這些思路全忘記了,那就用最誠實的開場, 向他走過去,直接說:〝我在這兒一個人都不認識,你願意和我聊聊嗎?〞或者,你想加入一群人聊,你坦然地問:“看你們聊得這麼開心,我可以加入嗎?”或者:“我對你們聊的話題很感興趣,我可以加入嗎?"絕大多數人都會欣然答應。你趁熱打鐵, 做個自我介紹,他們會告訴你他們正在聊的話題。談話就開始啦。
 
這裡,我需要格外提醒你一句。不管用哪種思路找開場話題,你不可忘記,自己的身份是一個“冷讀者+熱捧者”,而不是一個挑戰者。
尤其當你嘗試加入一個交談組的時候,千萬不要挑戰他們正在談到話題,不要試圖一進去就主導整個交談。
 
想一想,人家正談得起勁兒呢,你來插一槓子,人家會是什麼感覺。你要做的,是對他們本人,或他們的話題,做積極正面的評論,同時順著加點內容,用〝是的,… … 而且 ……〞的模式。
 
比如,他們正在談喝茶養生,哪怕你是個咖啡愛好者,也不要一進去第一句話就唱反調:〝但是,我覺得茶葉農藥殘留太多, 現在很多人都喝咖啡了。〞
 
你應該採用的說話模式是:〝是的,……而且……、〝是的,喝茶絕對養生,而且, 為了讓農藥殘留減到最少,可以用滾水先洗兩遍茶葉,用咖啡調劑一下也挺好的。〞這樣既能表達自己的觀點,也能讓對方愉稅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社交 聊天 閑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