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兩個調味品讓開場更有滋味
 
擺正了自己“冷讀者+熱捧者”的身份,並且有了三條找話題的思路,接下來我要告訴你,可以在開場加兩個什麼樣的調味品, 讓對方覺得更有滋味,興趣盎然地來展開談話。
 
這兩個調味品是:猜謎遊戲和誠心請教。
 
這兩招背後的心理機制還是我們第一講裡說的,人們喜歡放鬆的感覺,人們喜歡被關注的感覺。
 
先來說第一招,猜謎遊戲。
 
我舉個例子你立馬就能明白。
  • 地鐵站月台上,看到一個美女在玩手機, 你說:〝你的手機居然有信號,我猜是中華的?〞
  • 她說:〝不是,是台灣大的。〞
  • 你又說:〝怪了,我是台灣大的,台灣怎麼沒訊號?哈,和你一說話,訊號嘩嘩嘩就來了。〞
 
猜謎遊戲很好玩。讓人立刻放鬆。
 
再看這些例子:
  • 不要問:〝你從哪裡來?〞而是問:〝你從哪裡來?等等,讓我猜猜。給我兩個提示吧。〞
  • 不要問:〝你最喜歡看哪部美劇?〞 而是問:“你最喜歡看哪部美劇?等等讓我猜猜。給我兩個提示吧。〞
 
這就是第一個調味品,和他玩猜謎遊戲, 用有趣味的方式,讓對方放鬆,打開他的話匣子。
 
下面我跟你說第二個調味品,放低身段誠心請教。
 
  • 比如,你問對方:〝你來上海多久了?〞
  • 他說:〝三年。
  • 你接著說:〝我剛來,正在考慮要不要留下來呢。請教一下,你最喜歡上海生活的哪些方面?〞
 
這一招讓人覺得自己的經驗和看法受到了關注,他的參與度更高。
 
  • 又比如,你問聚會上剛認識的一對夫婦:〝你們結婚多久了?〞
  • 他們說:〝十年。〞
  • 你接著說:〝看到你們恩愛的樣子,我想取取經。雖然我還沒結婚,但我在交女朋友。讓一段感情持久彌新的秘訣是什麼?〞
 
 
一 小結 一
 
在這一講中,我帶著你邁出最關鍵的第一步,用“冷讀者+熱捧者”的身份去敲門,引出下文。
你可以從周圍的道具上找話題,從這個人的身上找話題,或從那時那刻的狀態中去找話題。
為了讓開場更有滋味,你還可以在開場中加上這兩個調味品:玩猜謎遊戲,或者誠心請教。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社交 聊天 閑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