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先學會說“Yes, and〞
 
今天分享《有效訓練你的隨機應變能力》裡面的一個章節。這一講我會跟你聊聊即興喜劇最核心的一個理念,叫〝Yes, and〞。這是即興表演習訓練你隨機應變能力的核心,意思是,你要先學會接納,才能應變。
 
凡事記得說〝Yes〞
 
你在生活中有沒有遇過這樣的情況:
 
  • 你問你的女朋友:“咱們中午去哪吃飯呀?”她說:“隨便”。
  • 然後你就接著說:“那我們去吃火鍋吧!”她說:“我中午才吃的火鍋。”
  • “那我們吃日本料理吧?
  • “天氣太涼了,吃個別的吧。
  • “那川菜怎麼樣?
  • “哎呀,太辣了。
 
同樣的情景也可能出現在你的工作上,
  • 比如公司需要一個新項目,你建議老闆說:“我們做一個美食節目吧。”你老闆回答說:“市場上同類題材太多,競爭太大。 ”
  • “那您看我們做一個以拳擊為主題的劇吧?"
  • “市場上沒有這個題材,會不會太小眾了?"
  • 你熬了一宿,寫了10個方案,結果每個方案老闆都覺得不夠好,給你打了回來。
  •  
    這些似曾相識的場景會經常讓你非常有挫敗感,覺得工作推進不下去。那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挫敗感都是怎麼來的呢?這些挫敗感其實是因為對方一直在否定你,但是又不給出任何的建議。
 
這種問題在我們即興喜劇界就不會發生, 因為在即興喜劇裡有一個核心的原則,叫做〝Yes, and〞,直譯過來就是“是的,而且”。
 
這兩個詞是什麼意思呢?意思是說,我們在跟任何人溝通的時候,都一定要先認可對方,再給出建設性的信息。
 
剛才上面那幾個問題,說到底就是別人對你 say no 了,可能很多的情況下,你自己就是那個 say no 的人,所以才導致了事情沒有辦法往下推進。
 
在即興喜劇的舞台上,演員是無法事先溝通的,必須現場就往下推進故事,不管發生什麼場景必須完成。這個時候就產生了一個所有人都必須遵循的規則,這個規則就叫〝Yes, and〞。
 
“接受”是應變的前提
 
〝Yes, and〞分成兩個部分:Yes 和 And。首先我們說Yes的部分。
 
Yes 指的是接納,也就是說不管你的隊友在舞台上創造出什麼,你都要接受,包括他的身份,他給你的設定,他台詞裡的一切信息。
 
打個比方,我們在舞台上,我說:〝看,那邊有個UFO〞而你說:〝那不是UFO,那是一個鍋蓋。〞我倆就沒法往下演了。
 
但如果我說:〝看,那邊有個 UFO〞,而你說:〝哎呀,小明被它吸走了,我們去救他然後咱們就可以接著即興出一個場景了,因為你接受了有 UFO 的這個訊息。
 
顯然在生活當中,你並不是總是同意別人說的每一句話,但是這個 Yes 的規則,至少可以提醒你去尊重你的隊友已經創造出來的東西。所以請你從一個開放的心態開始,說“Yes”,看看這樣會把你帶到哪裡去。
 
作為一名即興喜劇的從業人員,我經常在現實生活中敏銳地發現那些第一反應總是否定別人的人。比如說你會聽到他們說“不行,這個我不會”,“不行,我們預算不夠”,“對不起,我們公司不幹這個”。
 
這些人帶來了很多的負能量,讓我們的協作變得困難重重,所以我們都要警惕變成這樣的人,讓我們都從說〝是的〞開始吧。
 
〝Yes, and〞聽起來好像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,但是不容易做到,因為說〝No〞是人類的本性。如果你觀察小朋友,尤其是那些嬰兒,特別早他就會說“不要”了。幾乎在媽媽、爸爸、奶奶之後就是“不要”,小嬰兒學會拒絕要比他學會說接受“好的”要早得多得多。
 
即興新手們也像小嬰兒,特別喜歡說〝No〞,因為他們以為這樣就可以逃避在舞台上源源不斷想出創意的壓力了。
 
比如說,我說:〝我們去看電影吧〞,你說:“電影有什麼好看的呀,不去”。頓時你就滅掉了我的一次努力。接下來我們還得想辦法重新開場,我們讓觀眾等待的時間又長了10秒,壓力又大了一點點。
 
所以,說〝No〞是斷了別人後路的同時,你也讓自己無路可走。
 
我再舉個例子,我還說:“我們去看電影吧”,你說:“電影有什麼好看的,我們去動物園吧”。你還是否定了我的點子,雖然你提出了一個點子,但基本上你認為你的點子比我的更讚。
 
但其實我只是搬來了第一塊磚,看電影和去動物園沒區別,沒有觀眾會真正在意它們倆之間有什麼本質的不同。但是作為你的隊友可能就會不高興了,因為你扔掉了他的點子,接下來你還可能扔掉其他的點子,那你的隊友也可以扔掉你的點子,這樣場上就亂了。
 
沒有了〝Yes, and〞的規則,場景就搭建不起來。
 
〝And〞是給對方添加信息
 
好,上面說完 Yes 的部分,接下來繼續說 And 的部分。
 
And 是什麼意思呢?直譯過來是“而且”, 指的是除了應該接受別人的信息之外,還應該添加一個新的信息還給對方。
 
打個比方說:
 
如果我的第一句台詞是:〝這鑽石好貴呀〞,你說:〝是啊〞,這樣我們就沒法往下聊了。
但是如果我說:“這鑽石好貴呀”,你說:“是啊,收下這枚戒指,你就是我老婆了”。
或者我說:“這鑽石好貴呀”,你說:“我們幹完這票就金盆洗手”。
或者我說:“這鑽石好貴呀”,你說:“是啊,咱們要賣掉房子才買得起”。
 
現在我們就有了好幾個可以發展的場景。
 
所以你看這個 And 就是〝添加〞的意思,添加一個新的信息還給對方。即興喜劇就是你給我一個信息,我還你一個信息,就好像你搬來一塊磚,我在你的基礎上也搬來一塊磚,搭著搭著,口自倆最後就把整個房子給搭起來了。
 
And 還有一個意思就是提醒你要貢獻,作為團隊成員,你的職責之一就是要去貢獻。如果大家開會討論,最好你能加入你的意見,如果你在討論的時候能起個頭, 你的貢獻就會更大。
 
說到這,我要特別提醒你注意一種容易混淆視聽的應對,這種應對叫做〝Yes, but〞, 它聽上去跟〝Yes, and〞很像,它的意思是〝是的,但是〞 ,這其實是一種委婉的拒絕,所以危害更大。
 
比如我說:〝我們去看電影吧?〞你說:〝好啊,可是今天風好大。〞
 
這你其實是在拒絕我,所以〝Yes, but〞阻斷了故事的發展,是一種變相的 say no 因此我建議你在溝通中盡量不要使用〝Yes, but〞。
 
〝Yes, and〞還容易遇到一種阻礙,就是有些人只發問,不貢獻信息增量。如果我們在場上,而我只會說你是誰?我們在哪?我們在幹嘛?你手裡有什麼?就等於我把所有的壓力都放在你的肩上,由你來回答。
 
所以在我們即興喜劇有個規則,叫做不許提問,特別是在開場的時候不要提問,要盡量用陳述句。
 
比如說,與其問“我們在哪裡呀?”你可以“東京的夜色好美呀!
 
不許提問真正的含義是,你要承擔責任。作為團隊一員,你要爭取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,而不要只是坐著提問,給大家指出障礙。
 
我們在職場上常常會看到這種人,他只會給你指出有什麼樣的問題,從來不給解決方案。這樣的人是不是很容易遭人反感?
你看在說〝Yes, and〞的同時,我其實告訴了你三種對立面,你知道了:
 
  • 不能說No,也就是不能拒絕隊友;
  • 不能說〝Yes, but〞,也就是不能表面接受,實際反對;
  • 不能提問,也就是不能把添加信息的責任和壓力全部交給你的隊友。
 
“超爛”的點子也要接受
 
那麼你可能要說了,萬一我的隊友說的點子超級爛的,我也要接受嗎?我要說,是的。
 
首先,一個點子好還是壞,是一個非常主觀的判斷,有的時候你覺得差的點子,其他人可能覺得很好,尤其是自己可能會覺得很好。所謂“吾之蜜糖,汝之砒霜”說的就是這個意思。
 
其次,一個平凡的點子是可以導向一個閃亮的點子的,你需要耐心等待。
 
我給你舉個例子,有一次我們教8歲的小朋友玩即興,故事的地點是在動物園。
 
  • 小明一上來就說:“你沒事拍我屁股幹嘛?”觀眾聽到這就哄堂大笑。
  • 這個時候小紅說:“我怎麼知道你會被嚇得掉到籠子裡面去?”
  • 小明說:“還不是別的地方,你把我嚇得掉進老虎洞裡了,這倒算了,你倒是喊人啊。
  • ”小紅說:“我喊了呀,我說快來看呀,有人掉進老虎洞裡了,五塊錢一位。”
 
你看,“你沒事拍我屁股幹嘛”是普普通通的,甚至很孩子氣的一句話,但是它激發了一對好玩的人物關係和一個好玩的場景。如果我們拿掉了這個所謂的平凡的點子,那麼創意的鏈條就到不了這個閃亮的地方。用一個你熟悉的比喻就是, 吃到第七個燒餅飽了,你不能就認為之前的六個是沒有用的。
 
所以我們說,即興喜劇的舞台上沒有壞點子,在即興的舞台上,我們要求演員把自己的隊友看作是天才,然後你就會發現他們確實變成了天才。我們也要求你把隊友說的每一句話都要當做是金子,而最後你就會挖掘到金礦。
 
當然接納的另外一個意思,是指你除了接納你的隊友,你也要接受自己,不要自我否定,自我審查。
 
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創意的人,這是一個挺要命的問題。因為很多人認為,我根本想不出來好創意,我是一個沒有想法的人,我是一個無聊的人,乾脆消極怠工。所以你需要接受你和隊友在舞台上創造的一切,包括你認為不行的爛點子,別人的爛點子、你自己的爛點子都要接受。
 
在即興喜劇裡面,有一個遊戲就是專門針對你的這種心理,讓你學習怎麼接受爛點子的。這個遊戲叫做“送禮物”,是這麼玩的:
 
一開始我要送你一個沒用的東西,而你要熱情地接受,而且還要解釋為什麼這個東西對你有用。
 
比如我說:“這把瓜子殼送給你。”你說:“太好啦,我正找東西剔牙呢。”你看非常簡單對不對?這個“送禮物”的遊戲是要教你接受一切,而且還要化廢為寶。所以我們才說即興的舞台上沒有壞點子,任何的點子我們都把它當做禮物來接受。
 
你可以在課程結束之後,和你的同事或者其他的小伙伴一起試著玩這個遊戲。記住,你一定要先大聲地說〝太好啦!〞
 
當然了,如果你有一群小伙伴可以一起玩,那我可以向你們推薦一個〝Yes, and〞的群體遊戲,這個遊戲叫做“幸運的是,不幸的是”。遊戲的規則是這樣的, 首先有人要起個頭,建議去做一件事情, 比如我要和我的女朋友去旅遊,接下去各位小伙伴要依次用“幸運的是,不幸的是”來進行故事的接龍。
 
也就是說,第二個人可以說,〝幸運的是我們買到了高鐵的票〞,下一位可以說,〝不幸的是,她老爸的座位剛好在我們的對面〞,那下一位小夥伴可以接上說,〝幸運的是火車走的是全程海底隧道,所以一直都在黑屏〞。大概就是這麼一個意思,相信你已經明白了。
 
你看,你永遠不知道這個故事裡下一秒會發生什麼,這個練習要求你不斷放棄舊有思路,不斷地認同別人的觀點,並且給出自己的信息增量。只要你們不斷地〝Yes, and〞,這個故事就可以無限地往下發展。
 
 
 
一 本講小結 
 
總結一下,這一講你學到了一個了不起的應變原則:〝Yes, and〞了,是的,而且。它的重大價值就在於,當你說Yes的時候, 就建立了一種接納的態度,在接納的狀態下,人更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應對,而不是抗拒上。
 
你只有說了yes,才能開始協作;而你說了and,就觸發了創意。Yes And 不光是即興喜劇最基本的原則,也是你學會快速應對、團隊協作的基本原則。
 
期待你分享''Yes, and”在你的生活中的應用。
 
 
一 本講練習 
 
好,這就說到了本講的作業。聽完這一講,希望你試著完成這樣一個小任務,如果你平時會對某一件事情說No。,請你在本週嘗試著對它說“是的”,看看結果會有什麼不一樣。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聊天 社交 閑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