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們之前學會了怎樣開場,那麼交談接著如何進行呢?今天來講講〝說、問、說〞三部曲。
 
 
〝說、問、說”三部曲:
 
先做自我陳述,然後問一個開放式問題,之後再自我陳述。
 
這三部曲的邏輯是:不管對方的狀態會怎樣,這次交談都讓他感到舒服。
你發現了沒,這個三部曲的第一步和第三步,都是說。也就是每次問問題之前一步和後一步,都要有些自我陳述。
 
用陳述句開頭,而不是像對待犯人一樣,上來就連珠筒地盤問。同時也準備用陳述結尾,因為你問了問題之後,有兩種可能,第一種可能是,他滔滔不絕,那你就做個可愛的傾聽者;第二種可能是,他回應不多,那你就要準備好退路,你的退路是做結尾的自我陳述。
 
我們來舉例來練演看看。
 
你發現對方穿了件漂亮的裙子,做一個稱贊式的陳述:〝裙子的顏色很對稱哦,這花色也很少見。〞
然後問問題:〝可以問一下,你在哪裡買的嗎?〞
 
她說:〝我去年在馬來西亞旅遊時買的。〞
 
你聽到一個有價值的訊息點 -- 馬來西亞。
 
於是你要來做一些自我陳述,然後再問第二個問題:〝我去年春節也在馬來西亞。你覺得那裡怎麼樣?〞
如果她開始滔滔不絕:〝我超級喜歡哪裡…〞恭喜你,你順利踩中她的興奮點,這時的你靜靜傾聽就好。
 
如果她還是很簡短地回答:〝那裡不錯。〞
那麼這時,你應該用自我陳述接上:〝去年我們帶著孩子去沙巴,發生了一件有驚無險的事。幸虧那天我們消去環灘島的計劃。就在那條線路上,有艘游船翻了,32小時後20多名中國游客才被救起。〞
 
這就是推進閒談三部曲:〝說、問、說〞。
 
 
小結:
 
在這一講中,你學會了如何向前推進交談,正確的節奏是三部曲:〝說、問、說”。每次問問題的前一步和後一步,都要有些自我陳述。
第一步的自我陳述,作用是讓對方放下戒備;第三步的自我述,作用是給對話提供退路。
 
arrow
arrow

    G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