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三條技能是:仔細聆聽,然後擴展、擴展、再擴展,而你擴展的素材,完全來自他說的話。
 
比如,在健身房裡,你看到一位香汗淋漓的女士,想搭訕幾句:〝我天天來這裡,今天好像是第一次見到你哦。〞
她回答:〝上個月我剛從高雄搬到台中,這裡空氣很好。〞
如果你接下來自說自話:〝這個時間段能搶到一台跑步機,很不容易啊〞。她可能會點通,繼續邁開大步跑下去。這樣,你錯過了一次邂逅的機會。
你剛剛那句話似乎是在擴展,但那不是合格的擴展,因為你擴展的素材,不是來自於她的話,這說明你不是一個合格的聆聽者。
 
其實她那短短的一句話 - 〝上個月我剛從高雄搬到台中,這裡空氣很好。〞你可以聆聽出很多的訊息。
 
  • 她是一個重生活品質的人。
  • 高雄的空氣已經不讓人滿意了。
  • 她精心比較和選擇後,來到台中。
  • 她不會固守一個城市住到老。
 
你可以將談話擴展下去:
  • 搬到新地方,你還習慣嗎?
  • 你還在哪裡居住過?在哪個城市住的最久?
  • 有沒有去過后豐腳踏車步道,那裡可是台中騎腳踏車最好的地方之一,那邊的空氣很好。
  • 我住在台中8年了,你有什麼想了解的?我能幫忙?
 
你看,擴展的本領基於真正的傾聽。你是否能把對方的話放在你的話裡面,如果能,對方馬上就會覺得被關注了。
 
可是有些人的聆聽,僅僅是在等待自己發言的機會。還有些人的聆聽,停留在很初級的〝一邊聽一邊點頭,或者重複他的最後幾個詞,或看對方的眼睛〞,等等。
 
請你把這些技巧都忘掉。當一個人真正在聽的時候,他是不需要有意展示這些聆聽技巧的。
 
閑談,就是在聆聽的基礎上聊開。閑談,是延展關鍵詞的技術。
 
所謂的延展關鍵詞,指的是:對方講完一段話後,你不是去做總結濃縮。總結濃縮是封閉的。你需要做的,是用自己發散的、跳躍的思維,抓住原訊息中的關鍵詞,擴展出一堆新訊息。
 
所以,會閑談的人,都擅長快速抓住對方拋過來的若隱若現的訊息點,擴展、擴展、再擴展。
 
別看場面上個個談笑風生,其實大家都像游水的鴨子,看起來氣定神閑,但是在平靜的水面下,腳蹼拚命的撲撲扑。大家都在拚命地玩擴展遊戲。
 
比如,和客戶談判的茶歇中,你問:〝你周未是怎麼過的?〞
他回答:〝昨天和朋友去中信羽球館打羽毛球了。〞
 
這裡面包成至少四個訊息供你擴展:
  • 他住在台中,可能是北屯區。
  • 他也許常去中信羽球館。
  • 他經常鍛練。
  • 他可能是羽毛球愛好者。
 
你可以將談話引導下去:
  • 原來你也喜歡打羽毛球,我大學時候每個周未都打兩個小時。
  • 你住在北屯區?那邊的大樓價格最近飆升的好快哦。
  • 中信羽球館是個好地方,那裡有好幾個場地,可以大家一起去玩。你喜歡打雙打嗎?
  • 我對羽球不大了解,你覺得羽球的魅力究竟在哪裡?
 
又比如,在一次的商務酒會上,你問:〝你怎麼會來參加這個活動的?〞
他回答:〝我們公司贊助的。〞
 
這裡面包含至少三個訊息供你擴展:
  1. 他也許是公司裡的門面人物或營銷人物:市場部、公關部、行銷部等等。
  2. 他也許經常參加類似活動;
  3. 他是帶著公務來的。
 
那你可以擴展下去:
  • 你們公司是哪家?我猜你是公關部的?
  • 你們經常贊助科技行業的活動嗎?
  • 您今天最大的收獲是什麼?
 
在這一來一往的問答題,陌生人慢慢變成朋友了。
 
這就是員貫窮在詹次閑談全程的三條技能。
 
 
總結:
 
在這一個主題中,主要克服了對閒的偏見,並用兩個心理暗示法增加了你的自信。
 
這兩個暗示法是:我是主人;我們是還沒認識的朋友。
 
並且,有三個每次閑談時都要使用的最基本的技能:
  1. 問出一個讓對方能自由發揮的問題;
  2. 一問二答;
  3. 認真傾聽,擴展再擴展。
 
這三個技能能讓對方感覺放鬆,並且感覺被關注。這樣,他可能很快地喜歡上你。記住,這三個基本技能要員穿在整個閑談過程中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聊天 社交 擴展 閑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