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好,你現在學會問問題了,接下來,我要教你,當對方問了你一個問題之後,你應該要怎麼回答問題呢?這就是你要學習的第二個技能:一問二答。
 
一問二答
 
這是和〝一問一答〞相對應的。平時,我們對別人拋來的問題做出相應的回應,這是〝一問一答〞。如果我們能在回答對方的問題本身之外,稍作延展,說一些跟答案相關的其他信息,這就是〝一問二答〝。
 
比如,有一位總理受傷了,別人問他:〝聽說你的手臂摔傷了,現在好些了嗎?〞
總理笑了一下,說:已經沒事了。〞不會聊天的人,可能認為這就已經回答到問題了。可這位總理是位聊天高手,他並沒有講完,而是繼續說了下去:〝我當時是在慶祝春節活動中,不小心滑了一下,用手撐地,就折了。他們給我打了石膏,後來這個石膏拍賣的款項都捐給了慈善基金會。〞
 
這個就是典型的一問二答。總理一下子拋出了這麼多的訊息,讓別人可以輕松的接下話題。
 
如果你是一個有一問二答習慣的聊天者,對方真的很輕鬆。
 
當對方問你:〝你喜歡下雨天嗎?〞
你回答:〝我喜歡〞,其實還可以加上〝我和我女朋友就是在某一個雨天認識的。細雨綿綿如果配上江南水鄉,很有意境。〞
 
當對方問你:〝你們家鄉也會這麼冷嗎?〞
你回答,〝沒這麼冷〞,其實還可以補充上〝今年的冬天我們這邊是少有的冷,不過我今天窮上了發熱衣,真的好像在我身上發熱耶。〞
 
這就是第二個技能:一問二答。
arrow
arrow

    G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