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們今天來繼續之前的話題,今天來講講三個閑聊技巧的第一個技巧,「問一個讓對方自如的問題」。
 
你身邊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一些很會聊天的人,而跟他們聊天的過程當中,你會發現其實你是很放鬆的,不需要去想話題,又能很有參與感和話題帶入感,所以聊天的第一法則就是「讓對方能夠放鬆呢?」
 
如何讓他感覺放鬆呢?請用我的前兩條技能。
  • 第一,問一個讓他感覺自如的問題,也就是它可以把對話引導到任何地方。
  • 第二,養成一問二答的習慣。永遠不要過於簡短的回答問題。
 
那又如何讓他感覺被關注呢?
  • 第三,仔細傾聽對方的話,從中找到訊息點,擴展,再擴展。
 
 
問一個讓對方自如的問題
 
一方面,不要問那種一個詞就可以回答的問題。為什麼?他一個詞回答後,這個對話就死掉了。而且,他也會意識到自己是個談話終結者。所以呢?他覺得有責任找新話題把對話主導下去。這種情況,讓他很不輕鬆。
 
比如,有人問我:〝你讀過《紅與黑》嗎?
我說:〝沒有。〞
他又問:〝那你讀過大仲馬嗎?〞
我說:〝也沒有。〞
立刻,我覺得自己像個傻子。我想:我是不是該說點別的呢?否則他會怎樣看我?
所以更好的問題是:〝你度假的時候,一般會帶上什麼類型的書?〞你看,這種問題是不是好很多?
 
接下來,你對照一下這兩種不同的問法:
聊天終結者的問法,或者聊天達人的問法。
 
■ 聊天終結者問:〝你會回美國嗎?〞
□ 聊天達人會問:〝如果你有一天選擇回美國,會是什麼原因?〞
 
■ 聊天終結者問:〝你常去海邊度假嗎?〞
□ 聊天達人會問:〝你喜歡去哪裡度假?〞
 
■ 聊天終結者問:〝你喜歡恐怖電影嗎?〞
□ 聊天達人會問:〝你喜歡哪種型的電影?〞
 
■ 聊天終結者問:〝你想念家人嗎?〞
□ 聊天達人會問:〝離開家這久,你感覺怎樣?〞
 
這就是問問題的第一個方面,不要問這種一個詞就能答得了的問題。
另一方面,也不要問太泛或太深的問題。
 
比如,曾有人一見面就問我:〝你對一帶一路怎麼看?〞我立刻就有了壓力,他把思想的重任都啪地拋給了我,我沒有那麼多的力氣來回答。所以更好的問法是:〝一帶一路對你們那個業有什麼影響?〞
 
這就是讓人感覺自如的問題,這種問題遇弱則弱,遇強則強,我怎麼答都可以,我會覺得很放鬆。
 
注意,這種發問方式的技能並不是禁止你問「 Yes / No 」的封閉式問題,這個技能是要求:你要問得出這種能讓他自由發揮的問題。
 
在實際操作上,封閉式和開放式問題經常穿插使用。
 
假設,你問了我一個開放式的、讓我進退自如的問題:〝一例一休對你們那個行業有什麼影響呢?〞
我回答:〝在我們這個資訊行業,其實沒有特別的影響,通常一例一休對服務業相關性質的行業影響會比較大,因為他們必須要直接面對客戶。〞
 
為了讓對話保持〝有來有往的節奏〞,你可以順著我的話,插問一個封閉式的問題,那〝航空業算不算也是影響很大的?〞
我回答:〝是啊,尤其是這種工時長又是服務類性質的影響最大〞。
 
這就是在自由穿插使用開放式和封閉式的問題。關鍵是,在一組對話裡,你要能問得出讓對方自由發揮、進退自如的問題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閑談 聊天 問問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